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工会  >  工会新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盈丰街道盈一社区联合工会开展清明包艾饺活动

更新时间:2024-04-07    内容来源:盈丰街道盈一社区基层工会联合会   

又是一年清明至,人间四月清明食。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让大家体验传统节日的重要习俗,近日,盈丰街道盈一社区联合工会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清明包艾饺”活动。艾饺,是浙江省自古以来流传下来的传统节令美食。清明食艾饺,亦有辟邪排毒的功效。而艾饺的制作过程,对大家来说也是一次奇妙的手工学习之旅。

活动初期,老师将新鲜采摘的艾叶煮起来,直至艾叶软嫩,汤水变成青绿色,将煮好的艾叶和汤水倒在面粉上,再撒上一些糯米粉,开始和起了面团。老师一边加着热水,一边揉捏着面团,等到面团成型,从上面扯下一个个绿色均匀的小团子。这时候,重头戏便上场了。跟随着老师的动作,大家拿起绿团子,开始揉搓成碗状,接着裹上老师精心煸炒的馅料,来一点带着猪油香的倒笃菜、豆腐干、竹笋和猪肉,慢慢把绿团子的开口闭合捏紧。不一会儿,一只只鼓鼓囊囊千姿百态的艾饺呈现在大家面前,散发着艾叶的清香,诉说着春日的喜悦。

尝一口艾饺,细品春天的味道,享受生活的美好。此次活动旨在让大家了解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感受节日习俗的历史底蕴,同时借着节日意义向大家倡导文明祭扫,传递移风易俗文明实践新风尚。


作者:周彦楠  编辑:汤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