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工会  >  职工文化 > 职工风采  > 正文

谢迪萍:用汗水守护出行安全

更新时间:2020-08-24    内容来源:   

  炎炎夏日,许多行业的劳动者们顶着酷暑奋战在第一线。他们不辞辛劳、默默无闻地为城市建设付出自己的汗水,定格了这个夏天一幅幅感人的画面。萧山公交修理厂内,一侧的修理棚下整齐地停放着数辆等待接受“体检”的公交车。此时,一位身着深蓝色工作服、戴着黑手套的维修工走近一辆刚刚停靠的公交车,开始常规检查。

  这位维修工叫谢迪萍,今年30岁,是一名退伍军人,从事公交车汽修工作已有8年,如今是萧山公交修理分公司的员工。在这之前,他刚检修好一辆公交车,满头的汗还没顾得上擦,又为这辆公交车做起了检查。“夏天的公交车就和我们人一样,也很容易‘中暑’,时不时还闹点小情绪,出现抛锚、爆胎的概率也会比平时高出很多,所以天气越热,我们的工作也就越忙碌。”谢迪萍一边说,一边从一侧的工具桌上拿起三角木,固定在公交车轮两侧,打开后排的发动机舱,挂上“正在作业,注意安全”的标识,当起了“汽车医生”。

  跟随谢迪萍走到车尾,发动机舱里不停冒出阵阵灼人的热气,灰尘也扑面而来,而谢迪萍镇定自若,娴熟地检查着车辆,排除故障……十分钟过去,谢迪萍额头上、脸上豆大的汗珠向下巴流淌着,一直流进衣服。“由于汽修工作性质,我们需要一年四季穿着长袖工作服,一次维修工作下来,衣服外面都是机油和污垢。有时候只能任由汗水流进眼睛里。”谢迪萍说。

  与普通修理工不同的是,公交修理工拼的是速度,保的是质量,有时候为了尽快排除故障,不影响线路运营,车子进站了就得马上修,还要快修,而此时的发动机由于长时间工作,温度高达90℃。“高温天气,空调风机、电池散热冷却系统等这些车辆故障的发生概率高于平时,我们也会格外注意些。”谢迪萍介绍道。只要公交车在运营,他们就在工作,一年四季,每天从早上8点半至下午5点半,粗算下来,一天需要维修30至40辆公交车。

  检查完发动机舱,谢迪萍钻进地沟,对公交车底盘进行安全检查。宽度不到1米、深度1米多的水泥地沟里,热浪滚滚。头顶公交车底盘,还要承受车辆部件散发的热量和随时散落的灰尘,上蒸下烤,犹如钻进烤箱一般。谢迪萍一直猫着腰、歪着头,钻入车底的零部件中。也许正是在部队服役期间磨炼出吃苦耐劳的军人气质,在维修公交车时,谢迪萍为了排除故障,一会检查传动轴、一会检查缓速器,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一辆车检查完需要近一个小时,整个人就像刚从“泼水节”现场回来一般,原本就是深蓝色的工作服被汗水打湿了一大块。他将工具摆放整齐后,来到水池边洗了把脸,等待下一辆需要维修的公交车。一天下来,谢迪萍的衣服干了湿、湿了再干,汗水和油污混合在一起。

  像谢迪萍这样的修理工在萧山公交还有很多,查隐患、保安全、促服务,是他们最习以为常的事情。但对他们而言,拧紧松动的一颗螺丝、解决一丝丝的渗油,只要能保证乘客的安全,就算脏点累点也是值得的。


作者:  编辑:蔡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