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工会  >  职工文化 > 职工风采  > 正文

高温下的最美长龙人

更新时间:2020-09-02    内容来源:   

 机坪上的“摞码人”

  在滚烫的混凝土机坪上,在闷热的货舱内,一群自嘲为“摞码人”的长龙航空装卸工弯着腰,正在装卸货物保障航班。货舱高1.2米,最低的位置甚至达不到1米,正常情况下一个航班保障下来每个人汗水湿透衣服,而在疫情期间的航班保障,不透气的防护服让汗水更是肆意挥洒,脸上的汗已浸湿口罩。一双双普通的手在酷热的环境中不停地搬运着货物,争分夺秒地保障每一个航班正点起飞。每一个装卸工一天的装卸量在4吨以上,在航班集中出港或进港的时候,吃饭的时间都难以保障。但是每一位装卸工都以保障航班为重,没有怨言,坚守岗位,挥汗如雨。

  资料保障巾帼显担当

  长龙航空运行控制部目前仅有3名资料人员,全是女性,她们不仅承担电子资料终端设备的管理,还需要为机上备份资料包进行修订和更换。这其中的每个环节要求既要具有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又要有严谨、细实的工作作风。机上备份资料包,虽为备份,却能在机组失去正常电子航图资料保障后及时提供出完整有效的必要航图,是机组安全飞行的有效保障方式。为保证机上备份电子资料的时效性,她们每28天就要把公司机队里所有飞机的机上备份资料包更换一遍。

  扎根一线勇做“纠错人”

  有这么一群人,虽然不直接参与航班生产保障,但是他们扎根一线,勇做“纠错人”,为航班的安全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他们就是长龙航空的安全监察员。由于叠加了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今年暑运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长龙航空航空安全管理部未雨绸缪,提前制定暑运检查计划,就各部门暑运工作方案制定、暑运动员、防汛抗台物资配备等准备工作开展检查,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安全建议,帮助各部门充分做好暑运准备。

  用汗水架起地空之桥

  夜与日交替之际,西北分公司的“摆渡人”整装待发,车辆性能检测、车辆配件检查、工作流程核对、航班机位确认、岗前酒精测试等最基本的工作都是驾驶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个敬畏”的具体表现。正值亭午,在高温“炙烤”的机坪上,西北分公司正在开展暑运安全专项检查。这场检查结合暑运特点和地面风险管控,重点对机组车运行、机坪作业人员操作、机坪特种车安全运行等方面进行了检查。一线工作人员无惧烈日,恪守职责,按照规章制度执行工作任务,从工作准备到安全措施的落实,体现了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

  现场监管守护安全

  长龙航空地面服务部现场监管员们与烈日较量,与高温抗衡,顾不得拭去两颊流下的汗水,忙于紧盯航班保障动态,监控各个保障环节准确无误。现场监管员是“航班保障的质检员”,不仅负责飞机生产运行现场保障信息的监管与通报,更是飞机地面服务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口。从岗前准备到航班动态制作,从航班信息查询到上岗操作,再从离港操作到反馈现场调度,涉及的每一个流程都不能掉以轻心。

  烈日下的“春雨”

  盛夏暑运时节,航班量增加,雷暴天气频发,航班延误成为常态。面对考验,长龙航空客舱乘务员们迎难而上,他们以“春雨式”真情服务旅客,为每一位旅客送上旅途中的温馨。引导旅客入座,帮助旅客提拿行李,向旅客介绍服务组件,应答旅客各种需求。在5:174比例的客舱中,他们的耐心、细心让旅客们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他们的“春雨式”服务让旅客们感受到如沐春风般的享受。最好的服务绝不仅是按照手册按部就班地刻板工作,而是像家人一样真心对待,让旅客宾至如归。

  机坪上的“摆渡人”

  在机场里,活跃着这样一支钢铁一般的队伍,他们在机坪中穿行,他们没有停歇,他们顾不得满脸的汗水,只为让旅客和货物快速到达目的地,享受航空运输带来的便捷,他们就是长龙航空特种车驾驶员。每当一个航班到达后,有近一两百件行李需要在二十分钟内保障完成,最后通过行李传送带送到旅客手中。为了确保航班的正点,货运驾驶员们时常会协助装卸人员完成整个保障工作。

  客舱“美容师”

  长龙航空地面服务部机上保洁分部有8个班组,每个班组在组长的带领下实施机上保洁工作。航后航班保障时,客舱内没有空调,温度常常能达到40多度,如遇疫情航班保障时还需要穿着防护服工作,更是湿热难耐。她们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从垃圾回收、卫生间清理,再到安全带摆放以及头片、毛毯更换等等,一个航班下来,汗水已经浸透了衣裳,然而为了给旅客提供更加整洁、安全的客舱环境,保洁员们依然严格按章操作,全力保证客舱清洁质量。


作者:  编辑:蔡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