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工会  >  劳模风采  > 正文

项勇:守正创新做蓬勃“后浪”

更新时间:2022-04-29    内容来源:   

       

微信图片_20220429120615.jpg

项勇现场介绍“经营决策数字驾驶舱”应用技术

微信图片_20220429120618.jpg

正在建设的钱江电气电力生态产业园(效果图)

       杭州钱江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变压器行业的十强企业,创办至今已有46年。“钱潮”牌电力变压器是中国“驰名商标”,产品目前已运行在全球70多个国家。

  项勇是钱江电气总裁,萧山区劳动模范。在这位80后的身上,感受最明显的是自信、激情和对新事物新技术的执着追求。采访开场白,项勇就兴致勃勃地介绍起即将上线的“经营决策数字驾驶舱”,“有了这个智慧大脑,企业老板可以真正实现移动办公、远程指挥了。”

  这些年来,钱江电气加快走向国际化、数字化,其中离不开这位80后总裁的守正创新和不懈努力。在坚守集团电力设备制造主业的同时,积极推进新能源及电力服务产业,并获得良好成绩,实现了产量、产值、收款、利润、合同值的稳步增长。

  守正——

  坚守主业打造百年企业

  在接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钱江电气深耕电力设备制造主业,配电变压器目前在全国同行业中制造能力及技术水平均处于领先地位。

  2003年大学毕业后,项勇子承父业,进入公司从一线岗位做起。他很佩服父辈们勤奋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并很好传承了这一优良传统。10多年来,他做过外贸、当过销售员,还在经营管理岗位上经过历练,深切感受到发展实业对国家、企业和员工的重要性,暗暗下决心要用智慧和创新,把钱江电气打造成百年企业。

  电力设备制造行业位于产业链中游,中小企业数量众多,竞争激烈。“要领先同行,需科技先行。”自6年前担任总裁一职后,项勇在行业内率先引进高端装备,实现智能制造。近三年来投入近亿元从国外引进自动绕线机、立体仓库、AGV小车、数控剪切线、数控激光切割机、智能铁心叠装线等智能化设备,实现全自动化、高质量稳定运行,继续巩固了行业内配电变压器制造的先进性与可靠性。

  紧接着,又升级ERP系统,引进开发MES系统,实现了生产计划管理、质量管理、成本管理、采购管理和物流管理等全过程一体化管理;在铁心和线圈等核心工序上改变了原有手工录入数据,实现了扫码录入,提高了数据质量与生产效率。

  与此同时,推行精细化管理,优化制造流程。以智能制造为锚点,对干变车间及工艺流程进行了重新规划布局,对模具、材料、配件、半成品等进行集中化管理,通过集中配变、主变、成套制造部的钣金车间和人员,以及完善配变、干变、主变的铁心加工工艺,来提高生产效率和科学管理布局,为智能制造的推行与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创新——

  用数字技术构建世界一流服务矩阵

  电力设备制造行业是国民经济发展中重要的装备工业之一,行业景气度受国民经济及电力投资需求影响大。随着新冠疫情席卷世界,全球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叠加,给企业经营带来更多的挑战与机遇。因此,2020年项勇敏锐地决策:加快建设钱江电气数字化营销、管理系统。

  项勇认为,产品制造是行业纵向的小市场,而服务才是横向的大市场。对此,他提出用数字技术来构建面向世界一流的服务矩阵,并先后建立起大服务、大数据、电子商务等新型平台,集聚更多的合伙人,实现产业互联、人才共用、财富共赢,全力把钱江电气建成具有行业标杆地位的工业互联产业生态圈核心企业、智能制造工厂和高品质用电系统整体解决方案领先企业。

  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计算机专业毕业的项勇,也喜欢玩抖音、打滴滴,但他更享受用互联网思维研究其中的应用场景为企业经营管理所用。他主动报名参加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长江商学院等高等院校的学习和培训,增长知识开拓视野。近年来,他通过“纷享销客CRM”构建了钱江电气数字化营销管理系统;通过与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合作,提升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核心技术;与清华启迪等共建电力新能源创新产业孵化平台(智联工场),与国家电网萧山分公司及区发改局等合作筹建了涌潮能源研究院,打造了“一院一园一平台”模式,更广泛更深入扎根于电力产业链上的智慧服务。目前钱江电气已对接上百家公司,其中入选“5213”计划6家,成功引入国家级专家、浙江省级专家等多家电力产业相关的高科技孵化单位入驻。

  数字赋能,让钱江电气加快实现三大转型升级,即制造为主向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为主转型升级,从核心的变压器及开关成套设备制造向包括新能源电力装备在内的电力产业链转变升级,传统的制造方式向“绿色制造+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担当——

  用公益行动为社会作贡献

  钱江电气创始人项忠孝,是市级劳动模范。传统的忠孝文化同样也影响着儿子项勇。

  前浪引领后浪,后浪推进前浪。讲信用、做公益、献爱心成为项勇担当社会责任的积极行动。

  2019年,瓜沥镇一家企业由于电力超负荷运转,变压器发生故障。如停电超过48小时,就会导致产品报废,直接损失达几千万。如果管道凝固,那进口设备损失将上亿元。企业主找上门来求助钱江电气。项勇没有过多考虑,马上拉去一台新变压器替换。他说:“别人有困难,能帮上忙尽量帮,尽量多为客户着想。”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发生。面对社会上急需大量额温枪、耳温枪、口罩等需求,项勇自愿作为采购防疫物资的志愿者,积极联系国内外朋友以及商业伙伴,并个人出资20多万元购买防疫物资,解决镇防疫指挥部、区人民医院、周边社区等的燃眉之急。

  在项勇的倡导下,钱江电气积极参与萧山区一些慈善活动。如资助困难大学生,为贫困孩子的求学路送去阳光;在钱江电气成立40周年之际,公司不搞厂庆搞捐助,捐给萧山区慈善总会和瓜沥慈善分会共计1500万元留本冠名慈善基金;2021年底在瓜沥镇慈善分会开展第三轮募捐中,又在原留本冠名慈善基金上追加100万元。还先后在春风行动、村企结对、扶贫结对等活动中捐款(物)2000余万元,感恩社会,回报社会。

  今年一季度,项勇还在公司“一网统管”平台设立了“钱江人社区”窗口,与企业员工紧密互动,职工有什么困难和要求,可及时上传信息,方便公司及时开展帮扶,解除职工后顾之忧。

  “让更多的人走上共同富裕之路”,项勇说这是钱江电气的使命,同时也是自己奋斗的动力所在。



作者:姚建玲 曹锟  编辑:王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