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工会  >  劳模风采  > 正文

吴兴尧:从工人到工匠的“人生蝶变”

更新时间:2023-03-14    内容来源:   

他是一名技术工人,身着淡蓝色工作服,走进装备车间便全神贯注;他是一位技术专家,带领团队潜心钻研,申报各类专利72项;他从一名装配工起步,实现了从工人到工匠的“人生蝶变”,他就是杭州亚太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杭州工匠”的获得者吴兴尧。

640.jpg

走进装备车间,吴兴尧全神贯注


今年是吴兴尧在亚太集团工作的第 31个年头。31年来,从一名普通工人到技术专家,再到担任公司副总,从纯粹的机械改造到机电一体化的单机设备设计,再到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工厂的集成设计,吴兴尧不断探索与钻研,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掌握的技术与技能也不断提升,逐步成长为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技能人才,为公司推进生产智能化积累宝贵的经验和技术。


既有“机械天赋”,更靠后天努力


1991年,年仅18岁的吴兴尧进入亚太,在鼓式制动器装配线做检验工人。一次,车间需要制作一个工具箱,吴兴尧便饶有兴致地画了图纸。凭着与生俱来的“机械天赋”和曾经做过木工的功底,吴兴尧的图纸引起了领导的注意。随后,他被调入技术科,做设备改造。


来到技术科之后,面对大量的新设备、新技术,吴兴尧如饥似渴地学习。为了尽快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他一头扎进车间,每天中午,大家在午休,他独自琢磨设备如何改进;下班后,工友们都回家了,他依旧蹲在车间练个不停。一有机会,吴兴尧就跟着老师傅学习基层技术,和车间里的大学生探讨理论知识。正是凭着这股子钻研劲儿,吴兴尧先后掌握了机械制图、编程以及电、气线路的安装技术,并取得了大学文凭。


“我喜欢钻研新鲜事物,尤其是器械类的东西,我看过后,过目不忘,都能说得上来,可能确实也有这方面的天赋吧。”在技术科,吴兴尧的“机械天赋”有了大展拳脚的机会,加之自身的努力,他开始彰显光芒。


很快,他就在工艺改进的道路做出了成果。汽车制动系统对工艺的要求十分精密,经过多年钻研,吴兴尧设计出了制动器试压与抽真空吸油一次完成设备,该设备改进前与改进后人工效率提高50%,同时提高了产品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此项目在2003年萧山区首届青工“五小”(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和小建议)科技成果评比中获得了三等奖,也为吴兴尧收获了人生中的第一座“奖杯”。


虽然“硕果累累”,依旧奋力前行


逐渐成长为公司技术专家的吴兴尧先后负责、主持开发完成各类加工、装配自动化生产线100多条、检测设备50多台,改进各类工艺项目260余项。其中,由他主持的《亚太股份卡钳加工智能车间》项目,被浙江省科技厅入选为《面向典型离散制造的智能工厂(车间)集成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重点研发项目;《汽车制动器卡钳桁架机器人机加工自动生产线(E301型)》荣获2020年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省内首台(套)产品;《新能源汽配产品压铸及后处理生产线项目》选树为杭州市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640 (1).jpg

吴兴尧是亚太智能生产设备技术带头人


这些年,吴兴尧累计申报各类专利72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3项,发明专利实审中10项,授权实用新型58项,外观专利1项;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成果4项,浙江省QC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吴兴尧说,如果只为工作而工作必然是枯燥乏味的,但自己把兴趣作为了职业,是幸运的。这几年,他把自己所有的时间都倾注在钻研智能制造工艺的核心技术上,研发思路设想、规划技术路线、推进措施落实,每天在压力、忙碌和挑战中度过。


在亚太,有人算过这样一笔账,这些年来,吴兴尧带领的团队为亚太股份节省成本3300多万元,为亚太智能创造产值2.4亿多元。面对如此突出的成绩,吴兴尧却连连说:“我觉得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我所取得的成绩,都是因为亚太给了我机会和平台。没有亚太,就没有我的现在。我从内心里感激亚太。”


肩负更多职责,诠释工匠精神


作业企业技术带头人,如今吴兴尧需要承担的任务更多了。


现在,很多自动化生产线都需要定制。即使定制,设备供应商设计的生产线也不一定完全符合企业的需求。因此,在2015年亚太股份成立了杭州亚太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专门负责智能生产设备的设计、安装、调试和改进等工作,吴兴尧担任副总经理,主要负责技术管理。


近年来,吴兴尧开始组建团队,先后带领大学毕业生百余名,为亚太培养了一支基础扎实的技术创新及改进队伍,如今这些员工都分布在公司各个部门的主要技术岗位和管理岗位上。


作为公司的技术专家,为各地的分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也是吴兴尧的工作之一。“昨天我刚刚从广德分公司回来,那边有10几条自动化生产线在建设,碰到了些技术问题,不过经过调试和改进,现在问题都解决了。”而此时,距离吴兴尧手术出院还不到一周的时间,“家里人的担心肯定是有的,但这些生产线直接关系到集团的整体运作,是必须要攻克的难题。”吴兴尧坚定地说。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吴兴尧一直认为,持之以恒地学习和专研,才能早日实现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新梦想,而他自己正是数十年如一日这样做的,并会一直做下去。



作者:孔亮燕  编辑:王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