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工会  >  劳模风采  > 正文

俞剑烽:从高中生到技术骨干的“成长之路”

更新时间:2021-10-11    内容来源:   

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专利11项,发表《人防通风系统要点研究》等论文2篇……扎根一线33年,只有高中学历的俞剑烽,凭借着刻苦钻研的精神逐渐成长为浙江叁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技术骨干,用一份份耀眼的“成绩单”诠释了工匠精神。

“普通人只要脚踏实地、坚韧不拔,也能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做精。”这是父亲从小教导俞剑烽的一句话。而父亲的话,也成了俞剑烽一辈子的工作信条。

高中毕业后,18岁的俞剑烽进入浙江诸暨粮食机械厂(现浙江耀江机械有限公司),成为一名设备安装学徒。“为了快速掌握技术,那段时间我每晚都会加班。有一次为了掌握电路安装技术,我每晚都跟着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出门安装电线,一边看他们如何操作一边在旁边学习。”

这便是学徒俞剑烽的日常。凭借着不错的天赋和后天的努力钻研,2008年,俞剑烽进入浙江叁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做起,短短的一年时间就全面掌握了生产安装工作的技术要领。此后,公司多次选派他到北京098工程、拉萨1201工程、北京1029工程等担任项目经理,他都出色地完成了设备安装任务。

这些年,俞剑烽积极从事新产品研发、生产安装过程的工艺设计与控制,参与了多项新工艺、新技术的研发。规范了新型人防专用过滤吸收器的制造工艺及标准,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便实现了产品的设计生产定型,迅速成为行业细分市场的领军企业。参与完成的“广谱过滤吸收器的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获得中国机械科学技术二等奖、省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参与完成的“基于北斗卫星通信技术的防空防灾警报系统”获浙江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


作者:  编辑:刘舒晨